小孩進了玩具店之1 - YAS 82z


延續昨天的話題,我今天開始會比較詳細,用一天一把樂器的做法,把我的試吹心得和大家分享。
首先要聲明的是:這都是我個人的意見與感覺,不能代表任何個人與團體,我的意見也僅能供給大家參考,不是絕對的,尤其以樂器來說,自己喜歡最重要!!

因為我自己習慣用的樂器是Selmer的Mark VI,所以我測試的方法會偏向於跟Mark VI之間的差異比較,我想這是比較忠實的做法。
一般來說,我有幾個測驗重點:
1. 按鍵機械性:音階(半,大調,小調...),琶音。
2. 高低音域: 單一長音,琶音。
3. 歌曲演奏:Giant Steps (快),Body and Soul (慢)。

今天聊的樂器是YAS 82 z!!
跟Yamaha熱心又很帥的專業技師聊了一下,了解82 z的設計概念是以Jazz為主,設計重點有幾個:
- 管壁較薄,吹感較輕。
- 按鍵排列間距較古典趨向樂器為小,方便演奏快速音群。
- 管身較小。
- 樂器設計上的重要資詢者是Phil Woods。

我試吹的感覺如下:
手感相當好,樂器的管身不會太肥胖,按鍵排列感覺也很舒適,雖然整體來說比我習慣的Mark VI要來的重,可是並不會造成不舒服的感覺。在我吹奏音階時,高低音的音色相當的平均,也非常的好吹,在音色上面,很特別的一點是,跟我的Mark VI比較起來,82 z的音色要來的有層次多了,Mark VI的音色就是很直接的,很單一的;可是82 z的音色可以很清楚的聽到音色裡,高中低頻的泛音,而且非常的明顯。在吹感方面,阻力比Mark VI要大一點點,可是這應該跟我所用的吹嘴配備有關,(可能要花一點時間去找一個適合的吹嘴,在這不多討論)。按鍵的機械性來說,稍微偏重了一點,可是我跟Yamaha的專業維修師聊到這個,他說Yamaha出廠的新樂器按鍵都會稍微重了一點,(尤其是在左手高音的部份),可能要在帶回家前請師傅調整一下。

在吹奏琶音時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超高音的部份吧,我個人的超高音吹的相當的不好,可是當我琶音到超高音的G, G#, A, Bb都出乎我意料外的順暢,幾乎不用多花什麼功夫就能吹的出來,讓我頓時好有成就感。

樂曲演奏方面,無論是快歌或是慢歌,在一些我想要表現的表情上,我都覺得有點拘束,我想有三個原因,第一個是我的吹嘴竹片等配備是適合Mark VI的,第二個原因就是純粹的不習慣,第三點很有意思,我和師傅討論的結果,發現這其實不完全是個缺點,因為Yamaha想要設計一把穩定的樂器,所以雖然我不能立即的做出一些誇張的表情,可是相對的來說,我在音準與音色上的穩定度卻能提高,所以其實這也是一個見仁見智的事情。

一把樂器的設計包含了許多人的智慧與心血,我短短的文章只是我一個非常片面與短暫的試吹想法,不能代表這把樂器背後所涵蓋的所有精神,如果有任何的疑問或是意見,歡迎提出來討論。

2 意見:

At 2009年7月26日 晚上10:32 KenK said...

Jeff 老師你好~我是那天在信義誠品跟你打招呼的KenK

我可以直接下結論說,YAS-82Z比Mark VI好吹、容易吹、穩定,但是音色上比較平淡嗎?

 
At 2009年7月26日 晚上11:44 JEFF CHANG said...

KenK你好,
很高興那天在誠品遇到你,算是個想不到的驚喜。

對於下結論這件事,我其實在撰文時就思考了很久,到底該不該下結論呢?最後我覺得我不該武斷的下結論,所以我決定用稍嫌沒重點的方式把我當時試吹的感覺描寫出來,然後讓讀者自己去想像及判斷。雖然這樣做會有點讓讀者傷腦筋,可是我實在不想成為那種沒品的樂器推銷員,對什麼事情都過份的美化與簡化。

對於你提出的幾點,我會稍微修正。
我覺得它與Mark VI比較起來,的確是較穩定,可是在好吹的程度上,Mark VI是比較好吹的,當然習慣佔了很大的比重,可是Mark VI的確是比較輕薄短小的樂器,所以自然會比較輕吹,容易吹。

至於音色上來說,我覺得Mark VI反而比較單一和鋒利,82z的音色層次很明顯,一個音裡包含的泛音非常多,是很渾厚的聲音。你說的平淡,可能會是以表情方面,82z的穩定度較高,但是比如勾音等小技巧的確是較難表現。當然這是相對的,我所謂的"難"是跟Mark VI來比,而且是一隻我用了10的Mark VI,我聽Phil Woods吹起82z時,表情又多又自然,所以這也不是絕對的啦。

 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