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七門町




藝術和音樂,是有很多類似之處的,無論是藝術家還是音樂家,大家都嘔心瀝血的想要把自己的理念呈現給大家,其中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困難,也許一輩子就是一個孤獨的創作歷程。

前幾天,有幸被邀請去參加一個特別的開幕式,
MOT/ARTS改造了一棟位於西門町的廢棄建築物,並與姚瑞中為首的七位台灣當代年輕藝術家:盧昉、蔡宜儒、林昆穎(朗機工)、劉致宏、許尹齡、黃華真合作,讓這七位藝術家進駐這個空間,給他們一個創作與互相激盪的空間,而這整個project,就稱為"藝術七門町"。

開幕儀式舉辦在Mot Arts,一個位於北市復興南路的藝廊,一個非常具有質感的藝廊,來與會的朋友也都是衣著光鮮,充滿時尚感。可是當姚瑞中老師介紹這個project時,我才頓時了解到藝術創作者的辛苦。姚老師提到,在台灣這個空間狹小的地方,要找到一個好的創作空間是很不容易的,許多藝術家都是在非常刻苦的環境下創作,比如鐵皮屋之類的地方,創作過程也是日以繼夜,跟我們一般人想像的藝術家生活,是很不一樣的。

其實這也讓我想到我們樂手的生活,跟一般人想像中也是有很大的差異的。
現在社會對於爵士樂的印象是一種時尚的表徵,一種附庸風雅的格調,可是我們這些樂手的生活其實跟一般的社會預期是差滿大的。我們每天光是練習自己的樂器就得要花上3,4個小時,工作的時數與地點也常常是長時間在戶外的演出,冬冷夏熱,徹夜不歸,加上許多的行政工作,樂團團員的調配,曲目的整理,自我的行銷,與客戶間的斡旋,在精疲力竭的情況下,樂手還得在台上表現出最有活力,最光鮮的一面,做出一場好的表演。

不想為我們的選擇找任何的藉口,孤獨的創作歷程是有回饋的,其中的樂趣也是旁人無法理解的。不過,我還是要跟這些藝術工作者與各種形式的創作人,致上我的敬意,也希望藝術七門町能夠成功的走下去。

藝術七門町連結 http://magz.roodo.com/event_view/591

4 意見:

At 2009年7月24日 清晨7:10 hitantc said...

對不起喔,
想問一下跟這篇標題沒有直接關係,
但是跟照片有關係的一個問題:
8/1 Jeff老師有演出!?是在哪裡、什麼時間、型態呢??
(我好像追星族……^__^;)

 
At 2009年7月24日 晚上8:15 JEFF CHANG said...

hitantc,

抱歉讓你迷糊了,
8/1是我專輯發行的日期,我的個人演奏會是8/16在西門紅樓的河岸留言,這次回台僅此一場,希望闔家光臨喔。

Jeff

 
At 2009年7月26日 清晨7:11 hitantc said...

喔~~原來是這樣子,那我瞭啦~~*^_^*
蛤??演奏會是8/16喔??那完了,我那個週末要值班…
當初空出8/2這個已經知道的日子安排北上,
可是8/16就沒辦法預知了……殘念………………:*__*:
不然8/16是幾點鐘?我看能不能拜託台北的親戚朋友去捧場,
順便幫我盜錄……??:P

 
At 2009年7月27日 凌晨2:16 JEFF CHANG said...

這場演奏會可能會有現場錄製的團隊,所以如果真的不能到,可以事後買CD或DVD,請不要盜錄,我們要支持樂手,支持智慧財產權。

雖然會錄製,但是我還是會強烈的推薦你來到我們的現場,現場音樂對於樂手或是觀眾來說,都是最直接,最能感受到能量互動的方法,所以還是熱誠邀請你來參加!!

 

張貼留言